iPhone 防水保護殼 多年使用經驗初談 lifeproof 篇 之nuud 防水測試篇



一部份iphone lifeproof 包裝,白老鼠歷史…
在PTT iPhone 板上看到有同好買了相同的款式,但是很不幸的遇到了進水的問題。
想想,來寫一篇有關這多年來使用iPhone 防水殼的小心得。


自己超級粗魯,無論是什麼手機,都得在新機買來的同時裝上防撞殼來因應無常(自己的粗心掉手機等等 orz) 
一直到了iphone4s的時候,看到一位澳洲的創業家開始賣這款iPhone專用的防水殼,取名叫lifeproof,立即在網路訂了,等它寄來,這樣iphone從此防水!!!。

 but…
第一代的lifeproof for iphone4s
初代的lifeproof for iphone4s 真的問題很多,第一批買的人真的都是實驗鼠。
lifeproof 因為是採用三明治夾心的方式,上下兩層夾緊,再用o-ring (防水橡膠圈)密閉,以達到防水目地,而在聽筒及麥克風的部份貼了防水透氣貼,讓聲音可以通過。
問題是,一開始,無論是設計或者組裝,都有很多問題,導致聲音收發訊都不佳。
官方推薦的最有效解決方式,是請使用者把下方的防水充電蓋打開,讓麥克風可以收訊好一點。……這樣一來,在雨天or 水邊講電話的功能就沒了。當然還有其它零零種種大大小小一堆問題,諸如,耳機的蓋子很容孔弄丟,邊條很容易老化剝落,耳機轉接線裡面的銅線太細,很快就接觸不良無法聽音樂。手機的speaker(擴音) 因為被密封住,電話響的時候聲音被悶住一直漏接電話……等等。
但是,最大的問題點,還是在牛頓環。因為第一代的lifeproof 上蓋的部份是用一整片塑膠片蓋在螢幕的上面,好處是可以保護螢幕,壞處是其實它是懸空的。手指在觸控螢幕時都要隔外出力,然後當塑膠片使用久了後,開始有形變,但形變又不均,在緊貼手機玻璃的部份,容易出現牛頓環的現象,其實還蠻礙眼的。
後來有許多同樣是實驗老鼠們的同好(受害者聯盟) 想出了許多辦法,其中之一是再裁一片厚一點的保護貼,減少牛頓環發生。
總之,第一代的產品,雖然能防水,但是犧牲了許多功能才換來的…。

(第一代lifeproof是在台灣生產,當時創辦人還有來台灣拍攝工廠防水測試的影片) 

第一款nuud,完全解決舊產品牛頓環及觸控手感問題的產品

直到,iphone 5/5s,nuud系列的出現,情況才得到大幅改善!
lifeproof 在美國上市後,似乎後來賣出名聲,開始也有許多其它廠商生產類似的防水保護殼,有的牛頓環較不嚴重,但還是有同樣的問題,觸控手感一樣會降低。後來,lifeproof推出,上蓋少了螢幕上的塑膠膜,直接讓手指可以觸控到手機觸控玻璃表面的產品!
剛看到時還有些擔心,買來親自試過後,很佩服想出這個方式的人,等於是直接在上蓋四邊,設計了一個防水O-ring,藉由上下蓋緊密扣壓,讓o-ring直接壓在螢幕的玻璃表面上,形成一圈防水圈。 目前為之,似乎還沒有看到其它廠商跟進這個作法。

NUUD系列的上蓋防水膠條設計

下蓋一樣需要O-ring,第一代是黃色,現在改成灰色了
示意圖
不過,這樣的設計,代表手機的玻璃上,不能再裝任何大小大於O-ring 框的保護貼。
一旦貼了其它的保護貼,就會影響上下蓋扣合的緊密度,進而降低/失去防水效果。
同時,玻璃表面也不能有太深的刮痕或者灰塵毛屑,這些異物如果夾在上蓋的O-ring跟玻璃之間,也會有問題。

iphone6s plus

iphone 6s plus 裡面的說明書

中文使用說明內頁
 因此,在產品說明書中,也有寫上這樣的說明。要求使用者拆下所有的保護貼。
不過,坦白說,產品說明書有點多頁,如果可以有一張更簡單明顯的警告標示貼紙會更好。


防水測試模型

防水測試模型實裝照

 nuud系列的原廠包裝打開,都會看到一個iphone形狀的塑膠簡易模型,要求使用者先把模型裝入保護殼,放入水中作防水測試。而圖中藍色的模型,其厚度裝內殼中去就是iphone的厚度,主要在測式上蓋的o-ring的密合度。因此,如果在iphone上貼上其它保護貼,而保護貼的大小又大於白色框的範圍,就會產生厚度差,下水測試沒事,實際使用卻進水的可能性。
如果一定要裝保護貼,也許先把保護貼裝上藍色模型上作測試,才比較符合實際使用情況
(但上述方式非原廠設計,完全不建議採用)

最後 ,寫的有點落落長,這篇主要是想分享從iphone4 S以來,一路上使用防水殼的心得,這篇主要以lifeproof為主。
其實這幾年每一代的lifeproof for iphone幾乎都買來用,一些材質上的老毛病依舊,如邊條材質易髒,剝落老化的情況有稍稍改善,speaker(擴音) 從不能用變成勉強可以接受。
一篇算是老實驗老鼠的簡單使用心得。
提供給有考慮這款保護殼的iphone使用者作參考。希望不會再發生新殼進水的遺憾發生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