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M2.5 三年觀測應對心得







上一篇簡單地提及這三年間觀測到不同情況下,PM2.5昇高的情況

這篇會提及,在看到預測圖,或者已經實際觀測到PM2.5濃度昇高時可以如何應對。


首先。如果看到上篇文章提到的SPRINTRAS預測未來幾天空氣品質不理想時,如果本來有計畫外出旅遊,諸如帶推小孩出去踏青之類的,可以再作更進一步的規劃,無論是更改行程或者其它打算。

有時候預訂的搭機出遠門的活動,也可以參考一下當地在規畫日期期間內空汙的預報,如果發現當地未來可以有PM2.5空汙的問題是,可以事前準備好口罩。

如果過敏的原因可能是來自髒空氣的朋友,雖然不是治本之道,但如果要達到治標,空氣清淨機是一個選項。

試過了一些空氣清淨機,有主動式,被動式等等,其實都有一定的效果。
不同的牌子型號有不同的功能述求。
如果有打算購買的朋友,可以想好自己的需求是什麼再作選擇。
但,當PM2.5濃度驟升時,把門窗關好,將空氣清淨機的風速調到最強(最吵)
都是唯一解決之道。
所以如果有預算的問題時,相對便宜的機種也是有一定效果。

然而 

如果沒有那筆預算時怎辦?
當看到手機APP或者網頁即時觀測的PM2.5濃度昇高時,可以減少外出,把門窗關上後
就算是氣密效果不理想的房間也是可以觀測到PM2.5有10趴左右的下降現象。
等到室外空氣較佳時,或者一定時間後再開窗換氣(避免CO2濃度太高)

在閱讀文章與找尋答案時,也有留意到,國外有些方式是針對PM2.5作整戶式的換氣系統。

自己還試過在小間的浴室中模擬下雨的情況,結果不是太理想,這個方式不太推薦


另外 

雖然空汙嚴重時不建議外出活動,但是,如果居住處沒有空氣清淨設備
外面大型商業或公共建築,如果室內有空調,空調的濾網就算不是專門針對PM2.5等級的,
都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效果,實際量測不同圖書館,大型店家,甚至教學醫院都可以看到30趴以上的PM2.5濃度減低

另外,針對大型室內設施,有作空氣牆的,相較於沒有空氣牆的,室內PM2.5也有明顯的差異。這點可以給未來有相關規畫的朋友作參考。


再來 

口罩的選擇

如果覺得有需要口罩時,應該怎麼作選擇?


試了不少口罩,累積了一些心得

以下作簡單的歸納
防護等級看似比較高的口罩,通常在購買的人都是有公安需求的。
這類口罩實測效果好,但是會很明顯增加呼吸的難度。
有一些等級較高的口罩還會標示警語,諸如不能戴著口罩作激烈運動
自己也有實測用帶有空氣閥的口罩跑步,結論是真的很危險。請勿嘗試。
所以這類的口罩,如果是長時間使用或者活動的話,不是非常理想。

那剩下的就是看起來比較簡單的薄型口罩。

薄型口罩的種類也很多,要從中作選擇的話
建議不要選擇超過自身需要的尺吋
換句話說,如果是小孩的話,建議選擇專用尺吋的,不要用大人款的。
有立體作剪裁的口罩,貼附性較好,也比較理想。
另外,把鬍子刮乾淨,也是會讓附著性提昇。
簡單說,就是儘量不要載不合尺吋的口罩。

大多數的口罩,在鼻梁處都有金屬條,載上口罩後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把它壓好。
要如果知道是於有壓緊呢?
方法之一是壓緊金屬條後,正常吸氣然後正常吐氣,如果有戴眼鏡的朋友發現鏡片有嚴重起霧的情況。
那表示可以再壓更緊一些。
沒載眼鏡的人可以用手指去感受。

結論


上述無論是戴口罩還是空淨清淨機,都算是治標型的應對方式


他山之石可以攻錯
許多高度都市化的地區也有經歷過類似的空汙問題。
如果看的懂日文的朋友
也許可以參考日本東京都製作的空汙防制歷史介紹影片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6A5sZ4pu8U

以前東京都也是飽受空氣汙染

甚至還有設立過酸素自動販売機 (氧氣自動販賣機)
但是經過持續長期的改進,今日的東京空氣品質的改善成效也相當良好。
也許,可以作為其它後進都市的參考。

後記
要感謝2015年,在路上看到一對來觀光的外國遊客
看到他們一起走下公車,當天空汙情況嚴重,相較於大多數維持平日打扮出門的在地人
那對外國夫婦載上了大型的可換濾網的防毒面罩。
看到他們,增加了持續觀測的一些想法。

對於空汙的現象,其實對每個人的影響程度不一,有些幸運的人也許不會有影響。
而,如果過敏或者其它不適的原因來自髒空氣,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參考價值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